top of page
  • Wiser

生意轉讓注意事項

創業伊始,許多人舉旗不定,不知道該投身哪類行業。不少人會考慮購入生意,因為這些「盤」大多已有固定的員工、器材、生產設備、經營模式甚至是固定客源。而坊間亦有不同的生意轉讓平台,不論是賺錢或是蝕錢的「盤」均有人接手。然而生意轉讓是否「畀錢頂手」後便一勞永逸?為免頂手後轉盈為虧,以下列出生意轉讓各種應注意事項。 調查轉手原因 常見的個人原因有退休、移民、健康問題等。而頂手生意前,亦應研究該盤生意是否有其他原因導致需要轉讓,例如資金不足、缺乏客源、管理不善等等,從而分析接手後有沒有盈利的空間。 債務及資產 投資者進行交易前,可先透過 盡職審查 評估目標公司的財務狀況、債務風險、訴訟紀錄等,經營的業務是否穩健?負債是否過多?與客戶及供應商的關係如何?有否任何潛在風險?財務報表的數據是否可靠?詳情可參考 另一篇文章。值得強調的是,接手生意會連同原有債務及稅務一同接手,故此必須謹慎調查。 牌照、租約轉讓 如果頂手有實際營業地點的生意,便需留意讓租約是否允許轉名及續租,業主亦可能會在轉手過程中評估頂手者是否具有足夠的財政或營業能力才考慮續租。牌照方面,如欲頂手飲食業生意,更要考慮是否有大牌 (普通食肆牌照) 、細牌 (小食食肆牌照) 以及酒牌。此外,一般亦要考慮到屋宇、地政及消防條例。

員工、器材、裝修 如接手的生意本身已有固定員工,需要提早跟員工簽訂新的協議,亦需考慮到過渡期間員工士氣的問題。器材或生產工具是否一同轉手?是購買還是租借?折舊率如何?保養是否已過期?以上均是需要考慮的問題。此外,接手者亦需提早通知現有客戶,以及處理與供應商及銀行之間的關係。 無論你想自己 開公司 、接手抑或轉讓生意,Mega Solutions 的專業團體亦能以合理價錢為你提供最優質的 商業顧問 服務。我們的專業會計團隊匯集了全方位的專業技能和行業知識,擁有多間上市公司的財務管理經驗,會跟據你的需要和業務性質貼身剪裁服務,服務包括生意轉讓、財務融資安排、企業重組計劃以及各項商業咨詢。立即 免費諮詢 更多詳情。


4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